更高、更快、更强、更精准API为绿色奥运场馆高质量施工提供精密测量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1-07-12
API非常荣幸地为本次“水立方”到“冰立方”转换的重要环节提供了精密测量解决方案。其实,早在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准备期间,API公司就有幸为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钢结构件的外形检测及安装定位指导提供过解决方案。API非常荣耀得到来自奥林匹克的认可与信赖。

绿色奥运、绿色场馆

当优美庄严的《萨马拉斯颂歌》响彻体育场上空,奥林匹克的舞台诠释了人类对“更高、更快、更强”的不懈追求;艰苦训练、总结经验、持续创新,让人类不断地突破自我、进入新的领域;每一次超越,都是人类极限的突破和文明的进步。

然而,奥林匹克运动会并不仅仅展示了赛场上对于突破的追求,更是需要从赛事组织、基建设施、文化交流等各方面得到全方位的保障,并需要符合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主题。而赛会场馆的多功能转化以及可持续利用,就非常符合这一绿色、发展的理念。

从“水立方”到“冰立方”

“水立方”,又称中国国家游泳中心,与国家体育场“鸟巢”分列于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两侧,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游泳场馆,作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水上项目主赛场,承担了游泳、跳水、水球等比赛,并在2008年夏季奥运会期间,见证了25项世界纪录的诞生。

在即将举办的2022年冬季奥运会期间,“水立方”将转换为“冰立方”,作为冰壶项目的比赛场馆。根据改造方案,“水立方”将成为全球首个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场馆。

中国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图为:中国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施工需求与技术难点

为满足“水立方”“水-冰”之间的快速转换,反复持续利用,建造者们独创了在泳池底部架设高强度可调节钢架、并在钢架上铺设混凝土预制板、继而在混凝土板上铺冰的方案。这样即可实现场馆“水-冰”之间的快速转换、持续利用,充分贯彻符合人类可持续发展以及绿色奥运的理念。

而作为冰壶运动的比赛场馆,对于冰面的平整度的要求就十分严格,因为冰壶行进过程中,哪怕是微小的冰面起伏,都会造成冰壶运动轨迹的偏差,从而影响运动员的比赛成绩。

冰面将铺装在由1568块混凝土预制板组成的承受面上,而建造者对于这1568块混凝土板的装配要求是:任意两块之间的高差不可以超过3mm。这样的要求,对于一个整体面积超过1250平方米的组合平面来讲,可谓严苛。

API解决方案

“冰立方”的施工方找到了API公司制订对于组合混凝土板平面度检测调整的方案;API公司针对施工方的需求,制订了基于激光跟踪仪的快速检测、指导调整方案。

API公司是激光跟踪仪的发明者和制造商,并专注激光跟踪仪测量技术的研发与提升,为诸多国家重点工程以及全球合作项目提供过精密测量解决方案及服务。

▼CCTV中央电视台《大国建造》第6集中关于Radian激光跟踪仪检测冰壶赛场平面度的记录:

本案中,测量工程师使用一台Radian激光跟踪仪,对每块混凝土板进行采点测量,通过每个混凝土板上若干特征点的位置,在软件中计算出其理论平面的位置及各点的偏差,通过偏差值,来指导施工方进行混凝土板位置的调整。

Radian系列激光跟踪仪具有超高精度(μm,即1/1000mm级别)以及超过160米的大范围测量能力,可轻松满足施工方对于板子间高差、以及总面积、整体平面度的检测需求。

工程师使用Radian激光跟踪仪在混凝土板表面进行采点测量(图片来源:CCTV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大国建造》第6集)

图为:工程师使用Radian激光跟踪仪在混凝土板表面进行采点测量(图片来源:CCTV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大国建造》第6集)

激光跟踪仪采集的数据在软件中进行记录与分析(图片来源:CCTV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大国建造》第6集)

图为:激光跟踪仪采集的数据在软件中进行记录与分析(图片来源:CCTV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大国建造》第6集)

使用Radian激光跟踪仪采集并分析的数据进行混凝土板调整指导(图片来源:CCTV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大国建造》第6集)

图为:使用Radian激光跟踪仪采集并分析的数据进行混凝土板调整指导(图片来源:CCTV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大国建造》第6集)

来自奥林匹克的认可

API非常荣幸地为本次“水立方”到“冰立方”转换的重要环节提供了精密测量解决方案。其实,早在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准备期间,API公司就有幸为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钢结构件的外形检测及安装定位指导提供过解决方案。API非常荣耀得到来自奥林匹克的认可与信赖。

图片

图为:API公司T3激光跟踪仪“鸟巢”钢结构件安装定位指导作业中

    测试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