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ian激光跟踪仪在盾构管片三维检测领域的高效应用

发布时间:2021-12-15
针对盾构管片及模具的特点,使用API品牌的Radian系列激光跟踪仪进行三维测量,即可实现全部测量需求,并较手工检测方式更加客观、高效。

图片

盾构管片&隧道质量安全

盾构管片是盾构施工的主要装配构件,是隧道的最内层屏障,承担着抵抗土层压力、地下水压力以及一些特殊荷载的作用。盾构管片是盾构法隧道的永久衬砌结构,管片的质量直接关系到隧道整体质量与安全,影响隧道的防水性能及耐久性能。故而,对盾构管片的测量检测是非常重要的,是对整个隧道工程顺利实施的基础保障,其检测要求和标准也十分严苛。

检测需求

1、管片平整度检测

管片端面和侧面的平整度变化需得到严格的控制,如变化太大,就会造成环与环之间、块与块之间的拼装缝隙,从而引起隧道渗漏等问题。

2、管片内外弧长检测

管片内外弧长的超限,会影响整体拼装,造成管片挤压或磕碰,拼装后的隧道易出现错台等问题。

3、管片角度的检测

角度的变化会引起管片拼装中连接困难,进而造成螺栓孔位渗漏等问题。

4、管片模具的检测

管片模具在生产和后期使用中,可能会产生变形,如不能及时调整,会导致生产的管片出现质量问题,进一步影响后期拼装隧道的质量。

5、检测精度要求

随着工程质量标准与安全要求的不断提升,生产中测量检测环节的精度也在不断提升,现阶段管片检测精度通常要求为0.25mm。

传统检测方法

传统盾构管片,主要是使用千分尺、样板、塞尺等量具和工具进行手工测量。而手工测量的方法比较容易在以下环节出现不确定因素:

(1)手工测量较为片面,只能测量点对点的结果,很难更加全面地反馈出管片或模具各个位置的真实情况;

(2)很难保障一些复杂夹角的测量准确性;

(3)施工现场往往温湿度环境变化较为复杂,早晚和午间的温湿度变化较大就容易造成材料本身的热胀冷缩,而手工测量很难将这一部分的误差考虑到综合测量结果当中;

(4)手工测量对于操作者的技术要求较高,且不同的操作者对于测量技巧、读数技巧等很难保持高度的一致,导致测量的不客观因素增加;

(5)人工计数、计算,繁琐复杂,容易出错。

图片

图为:Radian激光跟踪仪盾构管片侧面数据采集作业示意图

图片

图为:管片侧面及端面误差测量数据色差分析图图片

API解决方案

针对盾构管片及模具的特点,使用API品牌的Radian系列激光跟踪仪进行三维测量,即可实现全部测量需求,并较手工检测方式更加客观、高效。

只需将Radian激光跟踪仪架设在待测管片或模具旁合适的位置,即可开始测量。测量时,操作者手持内置棱镜的跟踪仪靶球(SMR),Radian跟踪仪会射出激光至靶球中心并实时锁定跟踪,操作者只需使用靶球碰触待测点,或将靶球贴合待测面进行滑动,Radian跟踪仪即会以1000Hz的采集速率将待测位置的三维数据进行精准高效的采集,并实时反馈记录在软件中用于最终的分析。待全部数据采集完毕,即可在软件中选取相应的参照点,进行构建各种线、面、体,分析形位公差,加载数模进行实测值与名义值的比对等操作,实现检测的目的。

图片

图为:Radian激光跟踪仪管片测量作业中

较传统的手工测量方法,使用Radian激光跟踪仪实施管片的检测作业特点明显,优势突出:

1.实时测量、密集采数,全面反映管片或模具真实状况;

2.复杂夹角、不规则型面也可精准测得;

3.集成温湿度补偿系统(气象站),对温度、湿度、海拔等误差因素自动补偿;

4.不同的操作者也可实现测量的高重复性,检测数据更客观;

5.数据自动分析,将计算错误率降至为零;

6.自动以列表、折线图、色差图、柱状图等等形式,生成测量报告,高效直观;

7.超大测量范围及微米级别(μm,1/1000mm)测量精度,可充分满足管片及模具检测精度需求。

结论

综上所述,Radian激光跟踪仪功能强大、操作友好,可完全取代传统手工测量方式,成为盾构管片/模具更精准、更客观、更高效、更便捷的检测方法。

    测试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