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I测量服务汽车机盖快速检测案例

发布时间:2021-11-18
Radian Plus激光跟踪仪与vProbe隐藏点智能测头组成的测量系统,基于其超高的精度、方便的操作方法、友好的人机交流界面,充分满足了客户对于精准&快速的要求,高效实现了本案中对汽车机盖形变程度的测量与分析。

图片

图为:待测汽车机盖数模及待测点位置示意

待测标的:某型号汽车机盖;

要求精度:±0.1mm;

检测设备:Radian Plus激光跟踪仪;vProbe智能测头;

检测内容:检测各标的部位形变程度,即通过检测,实施标的点位置实际数值与名义值

比对分析,判断是否超差&超差量值;

其它要求:整个测量过程精准、快速。

测量过程&要点

1.架设仪器

将Radian Plus激光跟踪仪架设在待测机盖旁,连接笔记本电脑,开机即可测量。Radian Plus激光跟踪仪采用API ADM Maxx绝对激光,整套系统无需预热,可实现即开机、即测量,稳定且高效。

如果现场环境空间狭小,除正常架设外,Radian Plus激光跟踪仪也可以水平、倒置、或以任何角度倾斜的状态安装在短尺寸三脚架、三脚底座、磁力吸盘、乃至工件或机床工作台上,最大程度地方便测量。

图片

图为:vProbe智能测头与RadianPlus激光跟踪仪配合测量工件隐藏点示意

2.采集数据

测量时,操作者手持内置棱镜的激光跟踪仪靶球(SMR),Radian Plus射出的激光会锁定在SMR的球心位置并实时跟踪;操作者用靶球触碰机盖上待测量的位置,Radian Plus即会以1000Hz的速率对该位置点的坐标数据进行精准采集,随即反馈到位于笔记本电脑的测量软件中,并储存记录,用于随后的比对分析。

对于测量中遇到的深孔、隐藏点、以及靶球难以触碰到的部位,使用vProbe隐藏点智能测头,即可实现对于这些部位数据的精准采集;与普通SMR类似,vProbe的主机上集成有激光接光口,Radian Plus射出的激光通过接光口锁定并跟踪vProbe,操作者使用安装在vProbe机身上的探针顶部的红宝石测头触碰待测部位,跟踪仪即可自动识别并采集该位置标的点坐标数据;无需激光跟踪仪转站,即可实现对隐藏部位的精准测量。

3.数据比对分析

待所有标的点数值采集完毕,即可在软件中加载数模,统一坐标系后,就可以进行实际测量值与理论数值的比对分析,并得到相应的差值,达到检测的目的。

图片

图为:偏差示意图(绿色为公差范围内,红色蓝色为超差部分,数据遮挡处理)

4.生成报告

测量软件可以以包括箭头、色差图、柱状图、列表等等在内的多种形式生成测量报告,操作者只需输入公差范围并选择表达形式,系统即可迅速自动生成所需数据分析报告,客观、直观,一目了然,高效评估机盖形变状态,并为实施修复提供可靠的数据基础。

图片

图为:以列表形式生成的测量报告(灰色为数据遮挡处理,绿色为公差范围内,红色蓝色为超差部分)

总 结

Radian Plus激光跟踪仪与vProbe隐藏点智能测头组成的测量系统,基于其超高的精度、方便的操作方法、友好的人机交流界面,充分满足了客户对于精准&快速的要求,高效实现了本案中对汽车机盖形变程度的测量与分析。
    测试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