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I激光跟踪仪水电行业测量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13
水轮发电机组在进行安装或者扩大型检修时需要对转子的圆度进行测量。通常,大型水轮发电机转子外径的公差要求一般在1mm左右,以保证圆度和同轴度,进而保证与定子间隙的均匀性,以及磁极中心高度与定子中心高度一致。

图片

关于水电行业

水电是清洁能源,可再生、无污染、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率,在地球传统能源日益紧张的情况下,水电的开发得到了飞速发展。

我国不论是水能资源蕴藏量,还是可开发的水能资源,都居世界前茅。随着三峡、白鹤滩、溪洛渡等知名水电工程项目的建成,水电站的设计、施工、设备制造也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我国也随之成为水电行业技术输出国之一。

行业的快速发展与持续增长,也势必对水电项目的制造、安装、调试等的标准有了更高的要求,从而在这些流程中的测量检测工作则需要做到更加的严谨、高效。

图片

水电行业测量需求及难点
1、典型需求

水轮发电机组在进行安装或者扩大型检修时需要对转子的圆度进行测量。通常,大型水轮发电机转子外径的公差要求一般在1mm左右,以保证圆度和同轴度,进而保证与定子间隙的均匀性,以及磁极中心高度与定子中心高度一致。

大型水轮发电机转子运行过程中,转子和定子之间的间隙很小,一般只有8~40mm,而发电机主轴要带动转子、水机主轴、转轮等一起以每分几百到上千转的速度旋转(一般的机组整个旋转的重量在10吨以上),如果转子的外圆圆度达不到要求,与定子的间隙就会不均匀,在机组的旋转过程中就会造成很大的振动,影响机组的发电。如果磁极中心高度与定子中心高度不一致也会影响机组的发电;所以,将转子外圆的圆度、同轴度和中心高度误差控制在理想范围之内,就显得非常的重要。

2、其它测量需求

检测转子的圆柱度及直径尺寸等参数

检测定子的圆柱度及直径尺寸等参数

检测关联部件的同轴度并能指导安装调整

检测工件的圆度及圆柱度等相关尺寸

生产线上其他涉及到几何或者空间位置的高精度测量以及调整指导

传统测量方式及问题

传统的测量仪器和工具如测圆架、水准仪、求心器、内径或外径千分尺、百分表、游标卡尺等等,需要使用多种仪器或工具配合得到测量结果,然后再逐步演算,求出测量结果,引入了大量的累积误差,从而导致测量精度和可靠性的降低。

例如:传统的转子测圆装置,在与转子的同心度调整上较为繁琐,需要架设求心器,用钢琴线反复进行测量校对,找到转子中心体中心后,才能进行测圆装置与转子中心的调整,费时费力;而且当遇到转子基准不以转子中心体环面作为基准时,传统的测圆装置就不能使用。

图片

Radian激光跟踪仪测量特点

API公司的Radian激光跟踪仪,是一款拥有大尺寸测量范围的高精度3/6D测量仪器,非常适合水电站项目中各环节的测量检测作业。

只需将Radian激光跟踪仪架设在待测标的旁,即可开始操作测量;测量时,将Radian激光跟踪仪设立在系统坐标系内,射出的激光会跟踪操作者手中的SMR(跟踪仪靶标),操作者只需手持靶标触碰需采集数据的待测部位,跟踪仪便会自动将该采数点的三维测量数据进行采集,发送到笔记本电脑并在测量软件中记录,用于之后的处理与分析。

待所有待测部位的数据信息采集完毕,操作者即可在测量软件中对这些数据进行设置、分析、以及与名义值的比对,从而得到实际值的误差,达到检测的效果。

Radian激光跟踪仪拥有微米(μm)级别的精度、超过80米的测量半径、以及超大的测量角度范围,并且设计紧凑小巧,可以以任何姿态安装工作,能充分满足水电站项目中各环节对于测量精度、效率、范围等的要求;

其中RadianPlus以及RadianCore型号还采用了电池供电及无线通信系统,可完全摆脱各类线缆的束缚和困扰,让整个测量流程变得更加易于掌控。

Radian激光跟踪仪水电行业测量示例

1、定子圆柱度&直径的检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发电机的上端轴检测:测量圆柱度,通过截面圆来分析变形量,测量上下两截圆柱的同轴度,看偏差状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总结

基于Radian激光跟踪仪高精度、大范围、大角度、灵活便携、易于操作等的工作特点,可为水电站项目中制造、安装、调试、维修等环节提供高质量的精密测量解决方案,并可充分满足水电行业对于测量精度以及测量便捷性的高标准要求。

    测试社区